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系统动态

助力强村富民——“临安模式” 受点赞

来源: 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 2022-06-29 10:29:43 浏览次数: 【字体:

乡村振兴、共同富裕,需要为农村百姓增收致富开辟渠道。

作为链接、激活农村消费市场“供应端”和“销售端”的重要政府平台,近年来,临安区供销社在为农业、农村、农民提供多领域经济技术服务,深度介入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经营等方面,做了积极、有益而富有成效的探索,引来各方关注。

6月22日,省市供销系统齐聚临安,就供销“助富”三农、助力村集体消薄化债,集体考察、观摩和分享了“临安模式”。

传统供销职能的主要着力点在二、三产领域。“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当下,种粮的比较效益与“非粮化”经营存在“落差”,再加上农村老龄化、务农人员短缺、规模化大田经营“呼唤”机械化耕种模式等诸多因素的交织,不利于个体农户大范围参与“新常态”下的粮食种植。

面对中央确保粮食安全生产的新形势、新要求,临安供销社主动挑起粮食安全生产责任。於潜农合联吸纳临安全区18家农机植保、粮油种植合作社,组建临安金惠粮油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简称金惠粮油联合社),深度介入粮食种植、加工、销售,开展“全产业链”经营。

一产,通过与村集体合作,在天目山镇集中流转、包种了550余亩的粮食生产核心基地,让村集体“坐收”每年不少于7万元的保底分红和利润分红。同时吸收本村和周边村的富余劳动力,参与耕作、田间管理、农产品加工等,增加村民务工性收入;

二产,建造集烘干、仓储、加工为一体的粮油加工中心,为农户和合作社提供谷麦烘干、大米代加工服务,并代销售自有品牌“天目好味稻”大米;

三产,统一购置拖拉机、收割机、烘干机等设备,并由成员社以租赁的方式在临安全区开展稻麦种植的社会化服务。

天目山镇周云村的廖英荣以前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四年前,金惠粮油联合社通过与村集体合作,在周云村包种了近500亩的高标准农田,廖英荣受聘成为金惠粮油联合社的主管。农耕时节,他是“纵横田间”的拖拉机手;农闲时光,他协助参与派工、记账和田间管理,年收入有六、七万元。和廖英荣一样,为联合社打工拿薪金的还有全村80多位村民。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在“什么挣钱种什么”的利益驱动下,周云村的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山间田畈里,全部被雷竹包围。历经多年的持续耕种,竹园土壤日趋退化,昔日的“高产地”,成了“低产田”,竹园逐渐被抛荒。

为积极响应中央“非粮化”整治,周云村由村集体出面,向村民集中流转了500多亩抛荒竹园,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交由金惠粮油联合社统一耕作经营。村民们每年除了坐享每亩近千元的土地流转金,还可以参与联合社农耕劳作拿薪金。廖英荣介绍,“村里10个村民是联合社长聘工人,其余六、七十人则在农忙时节打短工,每人每年大概有两、三万元的收入。”

“通过开展大田种植、管理、加工、销售等‘一条龙’服务,我们为村集体和农户增收致富,广开了渠道。”於潜供销社负责人陶康表示,下一步,金惠粮油联合社还将全面介入天目山镇的“天目粮仓”项目建设,扩大加工中心设施用房,增设烘干、仓储、菜籽油加工等设备,进一步提高社会化服务能力。

除了为粮食安全担负“国之重责”,临安基层供销社还在助力农业二、三产发展上,积极探索新模式,开辟为农服务新路径。

临安衣锦供销社牵头组建竹笋、香榧等产业农合联,建立了基层社+产业农合联+公司(联合社)联合合作模式,联合太湖源镇政府共同打造太湖源镇农合联为农服务中心,围绕生产、供销、信用服务,设置了生产服务区、电商直播区、咨询展示区三大功能区,选择当地有影响力的农合联会员入驻提供服务。

目前,已入驻10余家企业展销农产品,为农户提供免费电商培训、直播带货服务,成功培育农产品主播20余人,实现了竹笋、香榧、小香薯、年糕等本地农产品直播年销售额超1000万元。

除了积极开展“为农服务”,临安基层供销社还因地制宜,通过重组、改造,用“消薄”方式大力推进薄弱社组织创新,增强“自我造血”能力。

高虹商贸城原是横畈供销社原高虹分社的旗下资产。2007年前,副食品、百杂货、药店等8个柜组实行职工承包经营,经济效益并不乐观。随着当地节能灯产业的崛起,当地商业服务设施滞后的矛盾日益突出。

横畈供销社抓住机遇,以高虹分社6660平方米存量土地为基础,联合区供销总社和衣锦、昌北2家基层社,投资建设了13500平方米的高虹商贸城,打造集商业购物、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农民工公寓、儿童培训中心为一体的现代商贸综合体。“商贸城配套的超市、餐饮、教育培训等商业设施,满足当地群众及外来务工人员的消费需求,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横畈供销社主任陈桔介绍,目前,高虹商贸城年销售额超过1.5亿元,年租金收入达到了250余万元,直接间接创造了160个岗位的劳动力就业。此外,商贸城的商业流量,也给周边个体商铺带来了稳定的租金和人气。周边农户种植的蔬果也可以送到市场来销售。“当地百姓来商贸城摆摊,只要不影响经营秩序,我们都不收摊位费的!” 今年以来,面对全省“扩中提低”共富新要求,临安供销在“共富销”上做文章,打造培育区域公用品牌“天目山宝”,构建标准化农品体系。线上,打造虚拟主播“小山宝”,统一销售“天目山宝”系列农产品;线下,建成配送中心,提供农产品直供直销配送业务。下一步,临安供销社将继续深化为农服务理念,进一步加大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力度,促进为农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临安供销社,只是杭州全市供销系统创建的全国标杆基层社、全省系统百强基层社各14家中的1/7。

6月22日,临安天目山麓召开全省供销社基层组织建设交流推进会,全省各供销社基层组织齐聚一堂,共同交流分享供销社基层组织改革经验和发展目标。大会认为,临安基层供销积极介入农业一、二、三产全产业链经营和服务,多渠道开展农产品销售模式创新,为“扩中提低”提供了可鉴可学的模式和路径。


相关信息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