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十九大精神学习

以“七张问题清单”牵引党建统领整体智治

来源: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 2022-03-01 10:39:39 浏览次数: 【字体:

全省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述职评议会鲜明要求,迭代升级以“七张问题清单”为牵引的党建统领工作机制,努力打造省域党建高地。“七张问题清单”是省委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体系的创造性机制、牵引性举措、突破性抓手。工作部署推进一年多来,全省上下紧抓“七张问题清单”,以党建工作具象化可量化可评价,解决了许多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抓党建带全局的时代价值有力彰显。今年是有着特殊意义的重要年份,抓好党的建设尤为重要,要以守护“红色根脉”的强烈政治自觉,推动“七张问题清单”工作机制不断深化、拓展、升华,持续放大党建统领新优势。

坚持问题发现靠党建。“七张问题清单”贯穿鲜明问题导向,能不能及时发现问题、有效防范问题,考验党建统领成色。摸清问题底数是前提基础,要健全落实“照镜子”机制,对照“七张问题清单”完善本地本单位本领域的问题清单,常态化梳理、查找、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数字赋能是捕捉问题的关键一招,要依托数字化改革完善问题主动发现机制,推进本部门数字化应用与“七张问题清单”应用联通,加快“1512”体系与“141”体系贯通,积极做大全量问题“数据库”,持续优化各级问题数据库之间流动、贯通、衔接的效率和精度,增强问题自动抓取、识别、匹配功能,不断提升及时上报、推送问题的自觉性主动性有效性。基层是发现问题的“前哨”“探头”,要落实基层党组织主动发现报告机制,依靠党在基层的严密组织体系,及时发现掌握问题,畅通上报反馈渠道,努力把问题发现在未发之时、解决在萌芽之初。

注重问题发生查党建。“七张问题清单”,问题反映在“事”,背后根源在“人”,其实践要义就是“工作出问题、党建找原因”。实践证明,“七张问题清单”是“照镜子”,照的是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是“试金石”,试的是党员干部发展理念、能力素质、作风形象;是“赛马场”,赛的是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疫情防控等大考大战中的战斗力执行力;是“衡量尺”,量的是一地一部门党建责任、党建任务有没有落到位。要打破“就问题看问题、就表象抓表象”,不仅看到问题本身,更透过问题看政治、看发展、看能力、看作风、看责任,用问题发生和解决来衡量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要建立配套的分析研判机制,常态化分析问题背后的阶段性特征和普遍性规律,着力形成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干事创业格局。 

做到问题解决看党建。“七张问题清单”开创了问题管控的新机制新格局,金钥匙就是党建统领,依靠党建来抓本治源。要运用党建思维、理念、方法、标准,突出量化闭环管控,以落实“七张问题清单”亮晒整改机制为主载体,以管控力指数为牵引,推动问题高质量整改落实。要紧紧牵住责任落实“牛鼻子”,完善立体评价机制,强化对地方和部门问题管控能力的立体画像,把推进“七张问题清单”作为评价地方和部门党建工作的关键指标,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特别是推动“一把手”真正扑下身子亲自抓,倒逼各级扛起抓清单政治责任。要聚焦落地见效“最后一公里”,全面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快响激活基层组织力量及时处置、协同解决。要坚持点上整改与面上解决相结合,既盯住点上问题,办结一个、销号一个;又注重举一反三,从体制机制层面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防反弹,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固化一项机制、完善一项制度、治理一片领域”,形成以党建工作统领问题解决、以问题解决强化党建工作的良性循环,实现点上整改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跃迁。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