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战略

助力现代乡村发展、建设和治理 为村明德书院落址重庆酉阳何家岩

来源: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 2022-08-01 15:23:38 浏览次数: 【字体:

武陵山腹地,桃花源深处。天刚蒙蒙亮,伴随着此起彼伏的鸡鸣声,何家岩村苏醒了。村民三三两两走在村道上,他们要去赴一场盛会,见证一座闲置粮仓化身现代乡村书院的蜕变。

7月30日,由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为村发展实验室与北京明德书院联合创建的一座现代乡村书院——为村明德书院,在重庆市酉阳县花田乡何家岩村正式揭牌开院,在酉阳既是首创,在全国范围也是文化创新的探索。

为村明德书院以“正心明道、致知怀德”为宗旨,秉持古代书院讲学育人精神与功能,致力于复苏乡村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助力现代乡村发展、建设和治理三大任务。开院后,书院将依靠北京明德书院的师资,在酉阳县各级政府的领导与支持下,围绕当地学校、村民、基层政府工作人员和社会大众等四个方面提供服务,为乡村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当天的开院仪式后,依照书院传统,为村明德书院举办了首次会讲:浙江阳明研究院院长董平教授讲授了“阳明学的现代功用”;中国书院学会副会长邓洪波教授讲授了“古代乡村书院的现代启示”;北京明德书院院长张顺平则讲授了“儒学与中华文化精神”。

用书院守护乡土文化根脉

乡村是中华文化的根系所在。以儒家为主干的传统文化在乡村有着深厚的基础,在历史上曾长期支持乡村教育、伦理、风俗建立维系,地方文脉延续及社会治理。

乡村文化是乡村振兴之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中强调:“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以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载体,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建设邻里守望、诚信重礼、勤俭节约的文明乡村”。

酉阳是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花田乡何家岩村是“中国传统村落”,也是“中国民俗摄影创作基地”“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如何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探索用文化振兴助力酉阳的乡村发展,也成了必须要答好的一道时代命题。

“为村明德书院落户于此,是把自然历史文化特色资源转变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的生动实践。”酉阳县委书记祁美文在开院仪式上表示,为村明德书院开院,是对书院文化的深情抚摸,是对传统文化的赓续传承,也是对文化振兴的有益探索,对于守护乡土文化根脉、重塑乡村文化自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书院的由来,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肖黎明介绍:“最初是策划在何家岩建立一个乡村文化公共空间、乡邻中心,后来我们与北京明德书院探讨后,想用现代乡村书院的创新尝试,让传统文化、乡土文脉更深层次地在乡村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作用,为酉阳的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及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深远助力。”

董平教授在开院仪式上也感慨道:“为村明德书院,依靠酉阳县委县政府、腾讯公司及北京明德书院扎根何家岩村,远离城市喧嚣,起点不凡——既可以成为新时代助力共同富裕的典范,又可以期待书院将传统、古老书院与现代科技相结合,还能与源远流长的书院教育传统相融合,展现出独特的现代风范。”

张顺平表示,为村明德书院建立的出发点,则在于以现代乡村书院为主体,尝试乡村文化建设,延续乡村文脉,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为村民培育精气神,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四个定位提供文化服务支持

千年古寨,万亩梯田。刚刚落成的为村明德书院,坐落于何家岩的百米悬崖峭壁之下,掩映于青山翠柏之中。书院由一座闲置的粮仓改建而成,又加装了挑高明亮的玻璃空间,使外墙斑驳古老的粮仓印记与现代简洁流畅的设计融为一体,古拙又大方。内部三层,设有洙泗厅、礼乐厅、明道堂、聚贤厅等。

为村明德书院开院后,将围绕体验空间、文化课堂、长期学堂、精神殿堂的功能定位,为乡村学校、村民、基层政府工作人员及社会大众等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为乡村文旅、民宿、文创提供支持。同时,还将运用乡村文化与数字技术相结合,构建现代乡村文化与文明的新形态,打造可持续、可吸引流量的文化IP,努力把乡村建设成为诗酒田园、精神家园,以“武陵洙泗”相期许。

书院出现于中国唐代,兴盛于宋代,直至清末改制废止,在1000多年的存续中,依托藏书、祭祀、讲学三大基本功能,以学术创新推进儒学传承、以人才培育支持政府运行、以道德教化维持社会秩序,在学术、教育、文化、政府管理及社会伦理等不同维度,持续发挥了独特的积极作用。20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文化热”“国学热”兴起,书院重新进入公众视野。近10年来,随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日益受到重视和提倡,不同风格与特色的书院在各地兴起,为中华文化传承与发展发挥作用。

据了解,为村明德书院开院后将进行本地化运作,由酉阳县当地主体负责运营,腾讯为村发展实验室和北京明德书院协助提供支持。此外通过引入外部第三方资源,使本地资源与外部开展良好联动。

开院仪式之后,为村明德书院还邀请了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的数字支教团队,为何家岩的孩子们上一堂素养课,一起共创,助力乡村振兴。

试点打造共富乡村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为村明德书院是重庆酉阳县共富乡村建设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

从2021年起,酉阳县、腾讯公司和中国农业大学三方协作,发挥各方优势,以何家岩村为核心示范,试点打造“重庆酉阳共富乡村新模式”,核心是确保农民成为自己的资源和劳动的受益主体,探索一个村庄在数字技术支撑下如何把政府的支持和市场的动能转化为农民致富和乡村发展的动力。

如今,何家岩村进行了一系列基础设施改造和数字化助力探索,改造了村中民宿、增加了村庄新业态,也上线了何家岩云稻米小程序、何家岩云服务小程序、何家岩微信小商店、何家岩村视频号和公众号等数字化工具,而今又在文化助力方面增加了为村明德书院新探索,以更好地促进乡村文化建设。

谈及共富乡村模式,肖黎明表示,要解决好一个社会议题,往往不能只靠单方力量,而需要各方达成共识,在技术的助力下形成共享发展的模式,最终才能促成社会各方参与共创,酉阳共富乡村建设实践正是很好的试点示范。

祁美文也认为,为村明德书院开院是激活共富乡村的发展引擎,将书院作为共富乡村的基本业态,作为丰富乡村旅游、推动共同富裕的文化载体,作为提升群众素质的基本方式,通过传统文化浸润,激发群众的主体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农民在共富乡村建设中“唱主角”。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