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告公示
索引号: hz00046/2022-00008 发布机构: 市供销社
生成日期: 2022- 07- 28 废止日期:
文 号: 关键词:
内容概述:

杭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西湖40号建议的答复

郑户南代表:

您在杭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深化农合联“三位一体”改革,助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建议》收悉。经会商相关部门,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供销社全面融入“三位一体”改革,充分发挥好农合联执委会作用,以农合联为平台,内聚外联服务资源,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已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农民生产生活、带领农民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但客观也存在平台作用发挥不尽明显、联农惠农机制不够紧密等短板不足,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完善市“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或工作专班)制度,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分工,通过建立工作例会制度、督查考核机制,切实加强党委政府对农合联改革的统一领导。会同组织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农合联党建工作的指导,创新农合联基层党组织设置,健全农合联党组织组织体系,营造工作载体,推动红色文化与合作文化融合,更好发挥党组织在发展新型合作经济、开展为农服务中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持各地创新探索设置农合联专职理事长、专职工作人员的做法,推动改革成员单位负责人与理监事会理事分设,专班会议与理监事会合并召开,加大农业主体会员理监事比重聘任行业内具备一定权威性、认可度的会员担任秘书长,进一步凸显社团属性、激发社团活力

二是明确职能定位推动完善市县两级供销社管理运行体制,全面修订完善“三定”方案,加强农合联执委会建设,规范“三会”管理和两项制度建设。积极推广临安先行先试经验做法,推动有条件的区、县(市)供销社承担农产品展示展销、农民合作社规范管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农业政策性保险等农业农村部门移转的涉农服务职能事项。按照“农合联重点服务会员,会员关联服务农户”的功能定位以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着眼“横向集中化、纵向一体化”,引导产业链、服务链、创新链各个环节上的经营主体按合作制共同发展,形成普通农民广泛参与、各方主体密切合作、整个组织利益共享的新型合作体系。

三是完善服务功能会同有关部门建设“杭州数字乡村智慧平台”,积极助力打造数字生活应用场景和强化数字农合联建设数据支撑,推动“浙农优品”和“浙农服”等平台数据互融互通,实现农业政策咨询、农业技术服务、农资销售服务、气象服务、庄稼医院、测土配方、信用评定、小额信贷、农信担保、农业政策保险等涉农服务要素的有效聚合。积极探索全市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农产品流通服务体系、涉农金融信用服务体系整合途径推动形成市级引领、区县和农合联会员为矩阵的一体化服务运营格局。完善工作运作机制、上下对接机制和会员联结机制,完善农民合作基金、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两大实体运行制度保障,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村综合服务社、“丰收驿站”“邮政驿站”等服务网络,建实农事服务中心、产业农合联和村级综合服务社三大基层服务阵地,开展农村公共服务集成改革试点。

四是助力共同富裕。以项目带动为牵引,用好农民合作基金和财政专项资金引导撬动作用,投资建设一批标志性引领项目,建成一批三产融合示范项目。围绕全市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推动产业农合联和农业产业协会融合发展,形成多元复合、功能互补、配套协作的产业融合发展格局。积极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快数字技术和智能装备的推广应用,以品质提升、精深加工、主体培育、品牌引领和文化促进为重点,做强主导优势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完善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引导农合联会员服务机制,推动产业多元合作、项目引领合作,完善以订单为纽带的“农合联会员+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全面实施基层社“扶强培优消薄攻坚”行动,在具备条件的村、未来乡村 (未来社区)开展“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示范点建设,打造20个左右强村富民示范样板。

感谢您对三位一体改革和供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杭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2年620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