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战略

浙江集体经济“水涨”推动农民收入“船高”

来源: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 2022-06-20 11:13:38 浏览次数: 【字体:

记者日前从浙江省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工作专班首次例会上获悉,截至6月12日,浙江全省村级集体经济资产累计近8347亿元,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超过269亿元,其中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达到4933个。集体经济的“水涨”推动了农民收入“船高”:今年一季度,全省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2541元、增幅7.3%,比城镇居民高1.8个百分点。

浙江农民人均收入连续36年领跑各省区。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场景下,集体经济作用更加显著。去年,浙江集体经济用于农民福利、公益事业支出就超过120亿元。

今年,浙江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省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工作专班,26家省级单位共同参与,强化部门多跨协同与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共同打造集体经济改革发展标志性成果。

如何来推进?记者了解到,浙江强化集成改革与数字赋能。如持续推进强村公司、“飞地”抱团、片区组团三大机制,联动农业标准地改革、宅基地改革和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等组合,同时激活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民农房财产权和村民集体经济股权,开源增加农民收入。聚焦强村和富民,浙江还分别开发“浙农经管”“浙农富裕”两个数字化应用,并加快农房盘活数字化场景应用推广。

根据计划,今年浙江有望累计培育1500家以上各类强村公司,入股的行政村村均收益将超过8万元,农民土地流转租金、股金收入突破100亿元。届时,浙江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将超770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超3.8万元。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