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系统动态

激活老空间、寻觅老底子、用好老街坊——余杭区供销社探索“双社联营”模式,推动社区集体经济发展

来源: 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 2023-01-17 10:05:02 浏览次数: 【字体:

为破解城市社区集体经济发展难题,余杭区供销社以“强社惠民”集成改革为契机,深度推进“社社联合、保优保供”工作,与闲林街道良睦社区、瓶窑镇里窑社区开展“双社联营”试点,有效提升城市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水平和服务群众综合能力。

在良睦社区,余杭区供销社与社区以“一小区一支部一驿站”的工作基础为依托,建立进超市、进小区、进家门的“三进”工作机制,举办首届“良睦好物节”,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放心的产品、吃上绿色健康的食品。同时以小区党服驿站为主要承载空间,通过增设“社区超市”或在已有超市增设“社区柜台”的方式,将服务网点铺设至小区,满足便民服务和保供稳价的需求。

在里窑社区,余杭区供销社与社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筹建“杭州双社联营有限公司”,形成专业化、专门化、专职化管理实体。同时灵活应用辖区“老旧空间多、商户多、居民多”的特点,量身定制“三老”战略。

一是激活老空间:改造原夕阳红食堂,搭建农产品、传统小吃展销线下平台。利用蚕桑馆闲置场地,引入浙江自然造物民艺研究中心等打造社区“共富工坊”,提供就业岗位60余个。

二是寻觅老底子:通过寻味老街,制作手工麻糍等传统美食并进行售卖,浓厚人间烟火气。

三是用好老街坊:发挥熟人社会优势,组织动员“老街坊”参与到强社公司运营等项目中来,提升“老街坊”的积极性。通过打造活态文化空间,进一步推动共建共享。

下一步,余杭区供销社将根据试点情况,总结试点经验,依托党建联建、社企结对、共富工坊建设等载体,持续探索与社区多元合作模式,不断深化推进“双社联营”示范点位建设。



相关信息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