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时政要闻

动起来了! 亚运历史上首套 动态体育图标发布

来源: 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 2022-08-09 09:42:17 浏览次数: 【字体:

作为大型赛事的标识性成果,体育图标是杭州亚运会的重要视觉形象之一。为顺应新媒体传播趋势,彰显“智能亚运”亮点,在此前已推出的40个大项、61个分项静态体育图标的基础上,杭州亚组委在第十四个全民健身日到来之际,发布了亚运会历史上首套动态体育图标。

杭州亚运会动态体育图标在延续杭州亚运会主形象色“虹韵紫”,遵循体育图标功能性原则的基础上,采用动作捕捉与游戏引擎作为设计的核心技术,通过动态运动过程、背景刷入、定帧展示三部曲,对体育运动的“态”与“势”进行演绎,形成流畅的动画效果。动态体育图标系统视频动画动作精准到位,节奏清晰明快,效果一目了然。背景音乐以江南丝竹为主,融入鼓乐,将江南水乡的韵味与体育竞技的力量完美融合,既表达体育项目韵律节奏美,又彰显时代意义和文化价值。丰富了体育图标的多感官呈现,适用于不同媒介形态的应用场景。

本次动态体育图标设计由中国美术学院袁由敏教授、宣学君副教授、陈申副教授等专业团队领衔,在杭州亚组委及有关方面的指导下共同创作而成。本套动态体育图标系统发布后,将会被广泛应用于场馆标识、媒体转播、城市景观、融媒推广等领域,以更富有动感的视觉符号展现城市潮流与体育精神,为不同文化背景的受众所喜爱,进一步丰富了亚运美学文化的表达。

本次动态体育图标设计工作历时一年半,经过反复修改论证优化。袁由敏表示:做一个动画一般一秒钟由24帧的静态画面组成,需要在你所有的动作设定没有任何错误的前提下一口气完成。但凡中间要进行修改,或者动作推翻重来,就要重新再来一遍,这里面就包括了海量的工作量。“其间我们要去研究很多这方面(亚运比赛项目)的资料,包括观看大量的视频剪辑来了解每个动作的关键帧在哪里,动作的要领在哪里。因为我们不是运动员,有的时候不一定能表达准确。所以这项工作既是学科边界的跨越,又是劳动量的跨越,才能把真正的体育动作转换成视觉动作。”

据悉,随着赛事传播技术的演进,作为当下热门的创作形式,设计并应用动态体育图标,已成为大型赛事视觉形象和景观设计的主流趋势。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都曾推出动态体育图标,而此举在亚运会历史上尚属首次。



相关信息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