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系统动态

富阳区供销社组团联村打好组合拳擘画共富景

来源: 富阳区供销社 发布时间: 2022-08-15 10:07:12 浏览次数: 【字体:

作为富阳壶源溪流域大组团成员单位,杭州市富阳区供销社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联动发展,五措并举打好组团联村组合拳,擘画壶源溪流域“幸福共富组合图景”。

一、村社共建绘就“党建强村图”。

深化党建引领,通过发展把脉定向,定期会商解决问题,对村集体经济发展进行统一指导,并立足规模种植优势,充分发挥供销社经营服务优势和农合联、专业合作社的生产规模优势,共创“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项目。如建设常安镇景山村“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示范点,立足常安镇景山村的山林资源和产业优势,成立种植规模达800余亩的景乐油茶专业合作社,培育发展高产、稳产优质油茶产业,通过油茶种植带动景山高山油茶花景观带建设,引领景山高山休闲旅游业发展。在党建结对村常安镇项家村推广小香薯种植,提供从种苗到包销等全产业链方式提升农户收益,实现从“输血型”扶贫转向“造血型”消薄,助力项家村成功摘掉“经济薄弱村”帽子。通过结对帮扶帮助湖源上臧村新农村建设,用绿水青山串起绿色发展之路,开创了“江南小九寨”山乡旅游新业态,打造“乐水”经济,壶源溪漂流2021年接待游客超5万人次,累计收入超300万元。

二、山货出山画好“畅销共富图”。

推出“山货出山”服务组合拳,利用电商直播、线下销售、消费帮扶等方式,多措并举帮助农户打开“杏梅坞山货出山”快车道。在位于海拔500米的常安镇杏梅坞村的“一棵树露营基地”搭建“助农直播间”,进行“杏梅坞村地道山货”专场直播,销售香榧、笋干、甜柿、番薯等高山农产品,实现网红打卡地和直播间的人气双向引流。组建供销爱心助农帮帮团,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接龙团购等农产品认购消费帮扶方式精准对接山区困难户,由邮政物流配送到单位自提点,推荐香榧、甜柿灰汤粽、索面、牛肉等壶源溪流域的特色农产品进入富春山居品牌馆销售。通过直播带货、富春山居品牌馆山货专柜实现壶源溪流域山货销售超10万元,通过认购消费帮扶方式累计帮助困难户销售山货2余万元。

三、为农服务勾画“产业兴旺图”。

以惠多利农资公司为主体,深化“智慧农资”科技和培训服务“四合一”农资服务体系建设,提供送肥下乡、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等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实施“绿色农资”行动,通过推广低毒低残留农药及肥药组合套餐,促进农资精准投入、精细管理和高效利用。组建飞防服务队,提供智控飞防、飞播作业服务。开展“秋收冬种”和“三夏”五送下乡活动,累计为场口片区农合联会员单位赠送共计价值33.4万元的农资礼包,促进农业增产增效。成立香榧产业农合联,依托“产业+农合联”的运作模式和“农合联+农技专家+农业经营主体”组成的产业联盟,整合供销社、市场、种植户等多方资源,实施精准服务,通过种植技术指导,多渠道发展订单,助农增收。

四、昼访夜谈绘好“破难动态图”。

自“昼访夜谈”调查研究年启动以来,区管领导干部带队,分别前往常安镇项家村、沧州村、大田村、东村坞村、横槎村和杏梅坞村采取“白+黑”工作方法开展调研,白天走村串户田间谈,晚上查漏补缺上门谈,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走访农户、企业192户,发现、领办并解决问题61个,完成调研课题6个,共拨付项目扶持资金12万元。通过双线融合联动体系纵深推进“昼访夜谈”调查研究年活动,组成5个小组深入开展走访调研16次,走访农户、企业64户,领办项目实事5件,收集问题30个,依托“富春智联·民呼必应”应用场景,与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协同处理问题,凝聚服务中心的正向合力。帮助项家村开通公交车方便村民出行,得到村民好评。选派中层干部作为第一书记进驻常安镇大田村挂职,形成“干部驻村、资源进村、组团帮村”的结对帮促新格局,锻造乡村振兴的“护航人”。

五、项目建设扮靓“共富颜值图”。

与相关单位共同推进场口东风村老年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为场口镇发展普惠养老试点工程增强发展后劲、增加保障支撑。优先利用存量资源,在不破坏老资产原有风貌的前提下改造内部设施,植入新的空间形态,创造新的空间体验。如为“花鹿原”老厂房赋予花卉种植、文创培训、团建活动、农产品展销的新功能。


相关信息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