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时政要闻

杭州再添两家省级实验室

来源: 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 2022-05-17 10:20:17 浏览次数: 【字体:

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近日杭州再增2家省级实验室,分别是白马湖实验室和天目山实验室。这是继之江、良渚、西湖、湖畔等省级实验室之后,杭州上新的第三批省级实验室。至此,杭州的省级实验室数量已增至6家,它们各具特色又攥指成拳,将为杭州提升创新动能、布局科创高地建设、推动核心技术攻关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白马湖实验室由浙能集团牵头,与浙江大学、西湖大学联合共建,地方政府及国资国企支持,民资民企参与,核心基地在杭州市滨江区白马湖畔,聚焦绿色能源的能质转化与传递,围绕太阳能转化与催化、零碳能源转化与存储、能源低碳转化与多能耦合等方向开展研究,着力破解能源领域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构建多元协同发展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保障能源安全。目前,白马湖实验室已在太阳能转化与催化、零碳能源转化与存储、能源低碳转化与多能耦合三大领域布局相关项目。

天目山实验室则聚焦超声速绿色民机新原理与基础前沿技术研究和应用,围绕超声速绿色民机智能设计、绿色民用航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高性能航空材料与先进制造、智能飞行管理与高效机载能量综合等方向开展研究,为浙江省跻身全国航空制造强省提供支撑。

据了解,新成立的省级实验室均在酝酿首席科学家制度,意在培养一批既能深入专业探幽索微,又能把握国家战略需求,善于组织大规模科研攻关的“帅才”。下一步,省实验室建设将进一步强化绩效导向,明确目标任务,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攻关。“立足浙江产业需求、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并以应用牵引基础研究,既要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又要加强产业共性技术研发与供给,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信息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