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振兴路上争先锋

来源: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 2022-04-25 14:51:16 浏览次数: 【字体:

“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四季春农业园调研,对全村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思路、举措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发展好现代高效农业提出了新要求、新希望。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如春风化雨,浸润着当地干部群众的心田。7年多来,他们凝心聚力,创新创优,以党建为引领,以现代高效农业提质增效为主线,以共同富裕为目标,带动乡村治理、乡村建设、乡村发展齐头并进,走出了一条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乡风好的振兴新路。

记者日前前往先锋村采访,只见房屋白墙黛瓦、错落有致,道路干净整洁、绿树成荫,游人赏春踏青、谈笑风生,一派生机勃发、欣欣向荣的景象令人振奋。


高效农业“唱主角” 富民强村动能劲


“草莓品种从哪里来?种植用的是不是营养钵?一亩地投入多少钱、一年纯收入有多少……”世业镇副镇长、先锋村第一书记聂永平,回忆起总书记来村里视察时的情景历历在目,记忆犹新。他说,总书记十分关心三农工作,对农业生产情况非常熟悉,这让村民们倍感亲切,也很受鼓舞,大家铆足干劲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劲头更足、决心更大了!

先锋村所在的世业镇,是长江中的一个小岛,位于镇江最西部。而先锋村又在镇子的最西端,曾经是全市最贫穷最落后的一个村。全村低洼地多,土壤均为沙壤土,村民过去一直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收入增加缓慢。2006年聂永平接任村党总支书记时,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1.2万元,村集体收入不足5万元。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达。为了寻求富民强村方法,聂永平带领村“两委”成员挨家挨户走访调研,多次赴省城向专家咨询请教,最终将目光聚焦在了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上。2011年,聂永平动员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共同经营四季春农业园,经过反复实践,终获成功。

闻着草莓的甜香气息,记者来到四季春农业园。园内,草莓清一色被架在空中生长,果实悬垂在培养基两侧。工作人员有的在采摘鲜果,有的通过物联网系统调整着水肥配比参数。负责人叶明兰介绍,农业园主要依靠科技手段种植和管理,这种“高架式”栽培技术,能让草莓亩均产量达3000斤,亩均创造效益超5万元。

“总书记来调研时,园子面积110亩,如今不但面积大幅增加了,草莓、葡萄的品种也进行了优化,还增加了水蜜桃、枇杷等多个品类,年总产值超百万元。”叶明兰说,沿着现代高效农业的发展路子走下去,大家尝到了甜头,更有了奔头!

四季春农业园的蒸蒸日上只是先锋村现代高效农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总书记来先锋村调研后,村里又相继引进了3个高效农业项目。金色年华养生谷占地3000多亩,投资15亿元,种植铁皮石斛、红豆杉等名贵中药材,发展旅游观光、养老健康产业。

先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娟说,现代高效农业让全村圆上了富民强村梦。目前,全村4000多亩土地,85%以上用于现代高效农业发展,绝大多数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2021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3万元,村集体收入达90多万元。


村庄旧貌换新颜 美好生活“底色”亮


习近平总书记到先锋村调研时强调:“要更加重视促进农民增收,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随着现代高效农业的做大做强,富裕起来的先锋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日益广泛,提升村容村貌、改善生活条件,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战略部署,也成了先锋村“两委”和村民们的自觉行动。

“那里原来是个烂泥塘,一到夏天蚊子到处飞。现在不一样了,不但水清爽了,村里还专门安排人负责塘边杂草清理。闲的时候绕着走走看看,特别舒心!”61岁的村民王桂花指着自家门前不远处的池塘说。

近年来,先锋村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着力点,统筹多方资金,先后完成河塘清淤、村道修整、旧房改造、改水改厕等一系列民心工程。目前,全村自来水入户率、垃圾收集和转运处理率、卫生厕所普及率均达100%。

为了进一步扮靓村庄“颜值”,实现一年四季有花有景,先锋村对村内330亩滩涂、3.8公里中心路以及村庄四周进行全面绿化美化,增修游步道,兴建健康公园,并成立保洁、垃圾清运、绿化和水环境养护、景观设施维护等多支队伍,常态化、长效化管护村居环境。

站在幸福桥上放眼望去,一个个富有江南水乡韵味的小木屋“浮”在水面上,掩映在岸边郁郁葱葱的绿树之间,时而几只追逐嬉戏的野鸭闯入眼帘,河面泛起阵阵涟漪。岸上,游人们有的漫步观景,有的驻足拍照。人景一体,动静相宜,一幅春日乡村风光图格外生动。

“村里环境好了,生态好了,游客也多了。村民是人居环境整治的直接参与者,也是主要受益者。”黄娟说,全村637户村民,已有100多户自发对住房进行了设计装修,如在房间里配上酒店设施,厨房中改装大锅灶,让来村里休闲观光的游客既能享受到城市的居家条件,又能获得“沉浸式”乡村生活体验。

眼下,休闲农业已成为先锋村新的经济增长极,在“农业+旅游”“农业+养生”等乡村新发展模式的大力推进下,先锋村集现代高效农业生产、乡村旅游、康养民宿、文化体验、红色教育等于一体的江岛特色田园乡村发展之路越走越宽畅。


党建引领“三融合” 乡村治理效能足


习近平总书记来先锋村调研后,村“两委”和广大村民按照总书记要求,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这为先锋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殷实的产业“底子”,进而扮靓了村居环境“面子”,又做优了乡村治理“里子”。先锋村先后获得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黄娟说,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先锋村以党建为引领,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融合”“三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为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村经常把支部委员会开在田间地头,把党小组会开在环境整治现场,把党课课堂搬到农户家中,并定期组织老党员讲革命传统,邀请文明户等现身说法,凝聚起乡村治理的强大合力。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先锋村召集67名新老党员,全方位构建党员服务体系,在中心工作推进、矛盾调处、服务代办、政策宣讲等方面划分“责任田”、明确“任务区”,做到中心工作“一键启动”,日常工作长效化运行。

“法者,治之端也。”在“三融合”治理模式推进过程中,先锋村专门成立“新时代平安先锋队”,发挥党员干部、矛盾纠纷调解员、社工服务员、治安巡逻员、民情信息员作用,在营造法治环境的同时,形成基层治理“众人帮”的工作新格局。

伦理道德是引领社会风气积极向上不可或缺的力量。先锋村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培养融入乡村治理全过程,帮助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村里建立乡风文明促进会,每年组织开展文明户、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儿媳等先进典型评比活动,用身边人说身边事,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先锋村最近一份问卷调查显示:100%村民认为党员干部做了非常多或很多实事。村民们说,村里现在人人向善、风清气正,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付出了很多努力。

“最要感谢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他来村里调研,给大家指明了发展方向、提振了发展信心!大家听总书记的话,产业越来越强,村庄越来越美,乡风越来越好!”黄娟说,先锋村要在乡村振兴路上争先锋,用更好的发展成果回报总书记的关怀和厚望!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