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系统动态

从“卖食材”到“卖食品”再到“卖菜品”,杭富罐头实现企业发展与产业富民“双丰收”

来源: 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 2022-04-14 15:30:05 浏览次数: 【字体:

杭富罐头食品有限公司坐落于富阳竹笋主产区渌渚镇,是富阳区供销社的专业从事竹笋制品及蔬菜罐头的研发、加工和销售的社有企业。自1985年成立以来,杭富罐头在富阳区供销社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逐渐成长为中国水煮笋行业领军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浙江省骨干农业龙头企业、省科技龙头企业、省进出口质量诚信企业等,此外,“杭富”品牌还被评为浙江省著名商标。

2021年,杭富罐头收购各类竹笋1万余吨,实现销售额1.5亿元以上,亩产产值和亩产税收远高于同行业标准,在竹笋加工行业内排名全国第一。

企业发展与产业富民协同推进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杭富罐头始终坚持企业发展与产业富民协同推进,通过专业社合作、标准基地建设、统购分销三大措施,在努力做好扶农支农的同时,努力把竹笋产业发展为富农产业。

“作为一个农业型企业,强区或许称不上,但就共同富裕来说,我们深有感触。”杭富罐头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叶晓平回忆,2008年,富阳出产了大量半斤左右的小毛笋,“当时这种笋在竹笋鲜销市场并不受欢迎。我们专门收购后加工出口日本市场,却意外受到了日本餐饮企业的青睐。这不仅给我们拓宽了销售思路,也为农户增加了收入”。

受此启发,杭富罐头开始对竹笋进行统购分销,根据不同时节、行情、规格,部分送往超市商场和农贸市场鲜销;不受欢迎的小笋、细笋则由公司收购后进行有针对性的加工与销售。去年春节前后,笋农受市场与天气冲击损失巨大,杭富罐头更是第一时间进行收购,改变原先只收购毛笋等生产计划,额外收购200万斤早笋,将其加工为手剥笋,并直接同笋农建立合作,缓解笋农销售压力,并与其他笋加工企业一起,实现价格托底,避免了“笋贱伤农”事件发生。

“预制菜”新蓝海,做足“笋”的文章

30多年风雨给予杭富罐头“守正”的坚持,也没有磨灭其“创新”的动力。自成立以来,杭富罐头在深耕竹笋加工行业的同时,不断与时俱进,提升自身实力,紧抓市场新机遇。

近年来,杭富罐头坚持内外销并举,同线同质同标准,全力打好产业转型升级硬仗,从原来的纯粹卖食材,向生产即食食品、小包装化产品转型,并逐步从贴牌生产向自主品牌开发推广转型。2017年,杭富罐头产值首次破亿元,目前已有100多个规格的产品出口日本、韩国和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已成功入驻日本伊藤洋华堂、大润发、来伊份等超市、连锁机构,并为国内外多家食品加工企业、餐饮企业提供优质食材。

2017年起,杭富罐头开始进军休闲食品行业,并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工厂管理,受到多家知名品牌商青睐。

从“什么都做”到将竹笋作为公司“拳头产品”重点发展;由“粗加工”转变为“精加工”;由“卖食材”转变为“卖食品”,杭富罐头做足“笋”的文章。

未来,杭富罐头更是瞄准“预制菜”新蓝海,打算由“卖食品”进阶为“卖菜品”,在“预制菜”这一领域大展身手。

“我们是浙江省最大的竹笋加工企业,拥有机械化程度最高的竹笋加工流水线、最完整的食品质量管理体系、最完备的环保设施设备、最高端的客户群体。”叶晓平对企业的自豪从几个“最”中可见一斑。此外,杭富罐头老工厂改造及新建厂房项目等均已基本完工,为之后企业产品开发留足了空间。企业开发“预制菜”的底气也正源于自身强大的软硬实力。

下一步,杭富罐头计划加大新产品研发,开发以竹笋为原材料的预制菜品,如腌笃鲜、咸肉烧笋、干锅发笋、酱爆笋丁等。同时,整合拓展销售渠道,把网上销售、商超销售、餐饮配送、工厂加工等融为一体。此外,企业还计划建造直播间等进行电商平台销售,提高品牌知名度。

“我们力争3至5年内达成销售额3亿元的突破,实现翻番,再造一个‘杭富’!”叶晓平对未来期待满满。

叶晓平:牢牢抓住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时代机遇

竹笋加工产业既是传统行业,也是朝阳产业。2022年,杭富罐头计划实现销售收入超2亿元,较去年增长超30%,继续在浙江省竹笋加工行业保持第一的领先地位。同时,杭富罐头计划加大原料收购,全年收购竹笋1.2万吨,较去年增长超20%,实现低收入农户生产竹笋收购全覆盖,让低收入农户竹笋种植无后顾之忧;同时,提高企业职工工资定额,实现员工平均收入增长超10%。

为了实现目标,杭富罐头将加大新产品研发,积极与网络销售公司、餐饮连锁机构等合作,抓住“预制菜”浪潮,进行以竹笋为原料的预制菜研发与生产。

“此外,我们将扩大对本地笋农的帮扶力度,继续在林道建设、基地认证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品牌打造方面增加投入。我们还将联合宁波‘涌优’饲料厂,确保多年试验的‘废弃笋壳转化为青贮饲料’项目能真正落地投产,实现大量废弃笋壳就地转化,实现商品化,力争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做竹笋加工行业环保治理的先行者和示范者。”叶晓平说。

在企业发展中,杭富罐头仍将一如既往坚持以打造“中国竹笋第一品牌”为愿景,牢牢抓住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时代机遇,进一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培育打响“杭富”品牌,为产业强区与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从“卖食材”到“卖食品”到“卖菜品”,杭富罐头将“笋”的文章做到极致——从未故步自封,一直勇立潮头。

曾经产值仅数百万元、资不抵债的杭富罐头能成为如今销售额超1.5亿元的富阳农业龙头企业,或许与其“企业发展与产业富民协调推进”的坚持、“与时俱进,深化特色”的创新、“严控品质,质量为王”的自我约束息息相关——统购分销为笋农增收解忧,也扩大了企业产品丰富度;打造拳头产品,与时俱进去陈推新,加上严格把控品质,令杭富罐头获得不少知名品牌、商家的青睐与信赖。

如今,杭富罐头仍紧紧抓住当下市场新契机,瞄准“预制菜”新蓝海,并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在开拓新领域的同时不忘回馈本地笋农与企业员工,为其切实利益考虑,也为产业强区与共同富裕贡献新时代“杭富”力量。

相关信息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