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十九大精神学习

聚焦重点 突出实效 防范风险 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 2022-03-11 15:34:19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1日下午,省委书记、省委财经委员会主任袁家军主持召开十四届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财经委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理解和把握“国之大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把稳方向、聚焦重点,突出实效、防范风险,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打好基础,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浩、黄建发、陈奕君、朱从玖等省委财经委员会其他成员出席,卢山列席有关议题。会议专题听取重大项目安排和建设推进情况,2022年省级财政预算、重点项目安排和财政风险防范处置工作,金融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和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情况,生态环境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能源保障、绿色低碳转型和电力保供情况等汇报,进行了认真研究讨论。

会议强调,抓重大项目是经济稳进提质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围绕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进一步突出重点、聚焦关键,特别是产业类项目要锚定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和世界级现代产业集群,多谋划、招引、推进事关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共同富裕示范的标志性重大项目;抢抓机遇、掌握主动,突出抓好核心要素保障和全周期服务,全面提高执行力和抓落实能力,推动大项目好项目加快落地、建设、见效;突出重点,抓好重大产业项目、科技创新项目储备工作,提高重大项目集聚承载能力。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要求,着力完善集中财力办大事的政策体系、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厉行节约长效治理体系、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标准体系,全力保障好重大任务。要按照现代化和共同富裕的要求,着力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保障实体需要、共富需求,重塑金融传导机制,保障政策直达、融资畅通,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保障多层次融资、高质量投资。要建立健全财政金融风险防范机制,突出压实属地责任、监管责任、部门责任、主体责任,进一步建立完善对各类金融风险的感知、识别、研判机制和信息沟通机制,细化分工、加大力度、真抓实干,做到风险处置量化闭环管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会议强调,生态环境保障和能源保障事关“双碳”、事关绿色低碳发展大局,特别是能源保供是关键变量。要超前谋划、多方联动,供给侧、需求侧协同发力,做好最充分的准备,以关键举措保障关键变量,打好攻坚战。要寻找“双碳”变革中确定性、高成长赛道,加快绿色低碳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加快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和转型升级,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要优化准入服务、指标配置和环保投融资,以数字化改革推动环保准入流程再造、制度重塑,高效配置排污权指标精准保障重大项目,大力推进减污降碳重点项目投资,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