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时政要闻

杭州优化创新耕地保护机制 将进一步探索建立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补偿机制

来源: 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 2022-11-28 15:28:23 浏览次数: 【字体:

谁保护,谁受益,谁就得补偿。为进一步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日前,杭州出台《关于优化创新耕地保护机制 促进全市共同富裕的实施意见》,以扎实有效举措开创耕地保护新局面,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和城乡共同富裕。

根据《意见》,杭州将大力优化创新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对存在“非农化”“非粮化”及长期抛荒情况的耕地不纳入补偿范围,将资金向种植粮食的优质耕地和耕地保护绩效好的区、县(市)倾斜;另一方面,杭州将进一步探索建立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补偿机制。

具体而言,围绕建立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补偿机制,杭州将由市级统筹,遵循“统一收取、统筹支付”原则,结合“三区三线”划定,在本轮国土空间规划期内,由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率未达到全市平均水平的地区按年度缴纳补偿费用,并通过财政转移支付方式,对承担更重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的区、县(市)予以补偿。

“要让承担更多‘永农’保护重任的地方,得到更多资金补偿实惠。”杭州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建立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补偿机制,让保护耕地的地方“不吃亏”,以“实打实”的补偿激励各地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耕地保护各项工作。

不仅如此,根据《意见》,杭州将强化“市域一盘棋”,统筹全市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统筹全市粮食生产功能区、高标准农田管控,统筹占用耕地和补充耕地,结合开展示范工程市级奖补等,在更好实现保护耕地目标的同时,为乡村发展带来更多实惠。

此外,聚焦以更好的发展促更优的保护,《意见》还指出,杭州将大力推进农村建设用地盘活,积极保障农村产业用地;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鼓励闲置宅基地及农房盘活利用,高质量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鼓励土地经营权流转,支持农业“标准地”项目建设,审慎稳妥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将以“空间智治”数字化平台为基础,强化空间资源市场化配置的技术支撑,规范使用在土地资源要素优化过程中筹集的各类资金,以数智赋能开创耕地保护新局面。

“《意见》的出台,有助于全市范围内耕地管控更加有效、空间配置更加高效、资源利用更加集约、产业保障更加精准,进一步打开平衡保护与发展共赢的最佳路径。”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粮食安全和共同富裕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实行耕地管控、建设、激励,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相关信息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