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系统动态

助力农产品进城,这些分拣中心正式启用啦!

来源: 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 2022-01-07 11:19:22 浏览次数: 【字体:

1、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富阳区首家农村二级物流体系——“富阳区胥口镇二级物流分拣中心”正式启用

2、果农菜农不愁了!建德又一家“蔬果冷链分拣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全区首家农村二级物流体系——“富阳区胥口镇二级物流分拣中心”正式启用

近日,富阳区胥口镇二级物流分拣中心启动仪式在胥口镇棠棣村顺利举行。省供销社党委委员、副主任沈省文,市供销社党委委员、副主任汪可银,市邮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关联,中国邮政杭州市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敏,富阳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俞小康,富阳区供销社党委书记、主任杨宏道,胥口、洞桥、万市镇主要负责人,富阳区供销社、中国邮政富阳分公司相关人员,相关快递企业负责人,棠棣村村支二委等参加仪式。

为推动“快递进村”工作,让更多农产品从农村“走出来”,更好地满足农民生产生活和消费提质扩容需求,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富阳区供销社投入110余万元将胥口镇棠棣村的老旧资产改造建设富阳区胥口镇二级物流分拣中心,后期运营由新登供销社和邮政负责。作为全区首家农村二级物流体系,中心辐射胥口、万市、洞桥等3个镇、39个行政村,以胥口、万市、洞桥等3个镇辖区范围内39个行政村的“富阳供销e家”村级综合服务社作为快递收发的寄取点,实现快递收发业务行政村全覆盖,服务4.8万人,日均快递处理量5000件。

在富阳区胥口镇二级物流分拣中心,中国邮政富阳分公司对各快递公司送来的包裹进行分拣,再运输到各行政村的“富阳供销e家”村级综合服务社,村民可以直接在村里的“富阳供销e家”村级综合服务社快递寄送双向送达。

下一步,富阳区供销社将紧紧围绕消费品下乡“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按照“成熟一个、复制一个”的原则,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按胥口模式逐步向其他各乡镇复制推广。通过打造健全的农村快递物流体系,构建集收寄、分拣、运输、投递为一体的农村快递物流生态圈,实现城市、农村两个市场的有效连接,织牢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毛细血管”。


果农菜农不愁了!建德又一家“蔬果冷链分拣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每斤草莓收购价比自己去市场上卖还要高上3-5元,太好了,今年再也不用因为疫情担心草莓的销路了。”建德航头镇航景村莓农吴晓君说。

近日,航头镇农合联蔬果冷链分拣中心的启用,让周边百姓欢欣鼓舞,再也不用担心疫情期间滞销的问题了。据介绍,航头镇农合联蔬果冷链分拣中心是建德投入使用的第二家蔬果冷链分拣中心。

此次,航头镇农合联蔬果冷链分拣中心的投入使用,继续延续与盒马鲜生的品牌合作关系以及直采直销供应方式,强力地推动了航头镇草莓等农产品形成从种植、分拣、保鲜到销售的专业化、系统化流程。同时,又能从卫生和质量方面做好上市蔬菜、果品的筛选、分类包装,有效提高蔬菜、果品的“第一关”管控。

莓农吴晓君告诉记者,她只要将草莓送到分拣中心,交给工作人员验货即可。现场,工作人员先肉眼观察草莓的形状、成熟度、是否有虫吃等物理形态,再交给检测室进行农残快检,以及甜度检测。

“现在正值草莓批量上市的季节,中心主要收购的农产品就是草莓,莓农可以把自家种植的草莓直接运到中心。这些草莓经过前期粗略验货合格后,才能上传送带由工作人员一颗颗精细检查,查看外观完整度,然后剔除有瑕疵的草莓,再根据大小,进行内包、外包、上标后,最后成品出库,装进温控车到达盒马鲜生总仓。目前中心流水线上,最高每天可以分拣、包装1000斤草莓。”航头镇农合联蔬果分拣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航头镇农合联蔬果冷链分拣中心是依托航头镇多年来草莓种植的技术成果,以及各类农产品产地优势所建设的,集收购、冷藏、包装以及销售为一体的交易中心。该中心总投资120万元,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配备有一条蔬果分拣设备流水线,一间蔬果检测室、二间恒温冷库以及一辆专用控温运输车,辐射航头镇8个蔬果种植基地,日均设计处理蔬果快件2000件。

“蔬果冷链分拣中心采用公司+大户+农户经营模式,是利益联结机制的最新探索。”航头镇农合联相关负责人陆新荣介绍。据了解,目前冷链中心已为附近村民提供了30余个就业岗位,实现人均年增收约3万元。

下一步,航头镇农合联将重点聚焦共同富裕目标,以“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数字化”为发展导向,进一步拓展水果玉米、西湖莼菜、黄桃、富硒大米、草莓等航头特色蔬果的品牌认可度和社会美誉度,打造集生产、分配、销售、物流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农业”,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相关信息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