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社新闻

供销社话共富——专访杭州市供销社主任李文钢

来源: 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 2022-01-20 17:12:13 浏览次数: 【字体:

浙江之声联合浙江省供销社、农合联推出专栏《为农服务进行时》,其中,“供销社话共富”系列微访谈,通过聚焦浙江各地供销社在助力共同富裕的经验典型,专访浙江省供销社和全省11地市供销社有关负责人,畅谈“共同富裕的浙江供销力量”。

本期嘉宾是杭州市供销社主任李文钢

2021年以来,杭州市供销社系统持续深化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改革,通过深化“田保姆”服务、组织产销对接、开展信用助农、参加乡村治理等促进共同富裕。

为了增强基层“造血”能力,杭州市供销社联合杭州市委组织部开展了“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工作。以塘栖基层供销社与良渚街道云会村这一对共建为例,双方共同成立了云会集镇网格党支部,组建了强村公司,共同投资开发了“南山果园”、“红星农场”等项目。通过共建,双方都得到了发展。云会村2021年实现经营收入500万元,同比增长177%。

李文钢说:“村一级的党组织和农村经济合作社有组织优势、有资源,我们基层供销社有经营头脑、有资产的优势,所以说两者融合能够一加一大于二,把资源、资产充分地运用调动起来,达到共赢共富的目的。”

眼下,全省各地都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如何把美景转为美丽经济?2021年以来,杭州市供销社系统探索实践了“美丽田园+美丽经济”共富新路子。例如萧山区横一村建成了“供销乡里中心”,向村民提供为农服务;实施“品牌+电商+农产品”营销战略,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打造了鸭棚咖啡、如意茶馆、“星空树屋”等网红打卡地,激活了乡村经济。

“我们供销社的网络组织特别健全,我们在做美丽经济的同时能够很好地把村里的资源,包括老百姓的需求调动起来,把我们广大农村从美丽田园到美丽经济都能够综合地带动起来。”李文钢说。

杭州市供销社还通过开展信用助农,为涉农小微企业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金融支持来促进共同富裕。杭州市供销社全资企业——杭州市供销农信融资担保公司是杭州市唯一的涉农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截至2021年11月,该公司在保余额达6.6亿元,涉农比例达76.1%。李文纲说:“金融对生产的促进作用是非常大的,而且我们的小农户和一些农业经营公司固定资产有限,直接的贷款有很多的障碍,急需像信用助农来推动资金注入,来带动它们血液循环,能够带动产业发展。”

李文钢说,新的一年,杭州市供销社已经研究制定了助力共同富裕的方案计划。“2022年总的思路是‘五个共富’:以党的建设引领共富,以为农服务推动共富,以社有经济支撑共富,以基层网络促进共富,以改革发展带动共富。2022年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步一个脚印真抓实干,为杭州市争做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作出供销贡献。”

相关信息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