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十九大精神学习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是新目标、新要求

来源:杭州日报 发布时间:-- :: 浏览次数: 【字体:

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目标,是自古以来我国人民的一个基本理想,也是当代我国人民的一个共同期盼,具有深远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是“十四五”发展的新目标、新要求、新战略、新举措。

2021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两个月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重大部署,是赋予浙江的重大使命,具有全局和战略意义。

日前,杭州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审议并原则通过《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行动计划(2021—2025年)》。会议提出,要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持续放大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的综合效应,率先探索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径,率先形成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

共同富裕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共产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按照马克思、恩格斯的构想,未来社会将彻底消除阶级之间、城乡之间、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间的对立和差别,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真正实现社会共享、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到那时,“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所有人共同享受大家创造出来的福利”。“所有人的富裕”是未来社会的发展目的和本质特征。

共同富裕这一概念最早出现在我们党的公开文献中是上世纪50年代初。1953年12月,《中共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决议》提出:“使农民能够逐步完全摆脱贫困的状况而取得共同富裕和普遍繁荣的生活。”1955年10月11日,毛泽东同志在七届六中全会上提出:“要巩固工农联盟,我们就得领导农民走社会主义道路,使农民群众共同富裕起来。”接着10月29日,毛泽东同志在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问题座谈会上又讲道:“我们实行这么一种制度,这么一种计划,是可以一年一年走向更富更强的,一年一年可以看到更富更强些。而这个富,是共同的富,这个强,是共同的强”。可见,共同富裕的概念从一开始就与我国社会主义进程紧密联在一起。后来,由于历史的多方面原因,共同富裕一直没有找到正确的道路。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一直探索如何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高度重视共同富裕,多次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2015年10月29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深刻指出:“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上,无论是实际情况还是制度设计,都还有不完善的地方。为此,我们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绝不能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2020年10月,习近平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中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在要求

古往今来,社会和谐稳定与发展成果的占有密切相关。劳动成果,社会财富,人人创造,人人分享,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事关每一个人的福祉,不仅事关穷人,也事关富人。因此,只有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才能人人安康、家庭幸福、社会和谐、长治久安。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基础上,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鉴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实现,提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从本质上看,全面小康和现代化的主体都是人民,核心内容都是为了人民富裕,只是富裕的程度不同。

党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将“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列入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进一步指明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的是为了人的全面发展,是为了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此外,共同富裕是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的迫切要求。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极大地调动了劳动者的积极性,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同时,也带来发展差距和收入差距的拉大。当前在工作、住房、生育、教育等方面焦虑人群的增多,反映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严重性。这些问题,唯有“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才能逐渐解决。

终审:平台超管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