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9- 03- 29 废止日期:
文 号: 关键词:
内容概述:

市供销社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市供销社建社70周年。全市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决策部署,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引领,以三位一体再深化、服务能力再提升、转型升级再加速、自身建设再发力为工作主线,以当好服务三农生力军和施工队的角色担当,着力打造创新活力强、服务能力强、经济实力强的三强供销,继续走在全省、全国供销系统前列。

一、聚焦“三位一体”再深化,强化为农服务功能。对标市委发〔201633号文件提出的建立三大服务体系有效运转的体制机制,初步形成以农合联为大平台的大合作、大服务、大产业全面发展格局的目标任务,强化服务功能、拓宽服务领域,持续推进三位一体改革再深化。

1.生产服务再深化。发挥杭州供销农业发展集团的平台引领示范作用,总结推广公司+基地+服务队的经营模式。引导鼓励市县两级农合联重点围绕参与粮食生产功能区、菜篮子基地和生态茶园建设等产业园区建设,以资本为纽带,加强联合合作,带动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打造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深化与新安化工、农飞客公司的战略合作,积极争取成立全市农机服务联盟,重点在拓展植保飞防和农机作业服务方面有新突破,提供面向全市、覆盖农业生产全过程的社会化综合服务。全市力争新增大田托管面积和植保飞防面积分别达到5万亩以上。因地制宜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等农业废弃物回收和资源化利用,服务美丽乡村建设。

2.供销服务再深化。发挥农民合作基金的杠杆作用,重点探索以股权投资方式支持涉农产业发展。以市县两级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为依托,坚持公益性与投资性并举,重点参股投资流通服务类项目,做强做优供销服务主业。在细分市场、精准定位的基础上,鼓励发展生鲜超市等连锁经营,积极承接城乡公益性农贸市场托管运营。全年承接运营农贸市场20家以上,发展优质农产品专营店10家以上。大力推进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以线上线下融合为切入点,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力争实现农产品电商销售额突破18亿元。

3.信用服务再深化。整合市县两级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和系统农民合作社资金互助会资源,积极发挥合作金融的粘合助推作用,将金融要素融入到对农业生产经营全产业链、各个环节。强化风险体系建设,规范运行杭州农信担保公司,全年力争实现担保金额3亿元,涉农比例51%以上。继续完善与农信机构的工作协作和服务协同,在建立健全覆盖农合联会员的信用评定和授信服务的基础上,推广面向农合联会员的丰收农合通等金融惠农产品,解决农业生产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现丰收农合通服务覆盖面不少于4个区、县(市)。

二、聚焦服务能力再提升,实施助力乡村振兴四大行动。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实施助力乡村振兴四大行动,在多维度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推动为农服务能力的新提升。

4.实施农合联惠农服务提升行动。加快推进涉农乡镇(街道)农合联为农服务中心建设。妥善把握布局和运作、数量和质量的关系,真正确保每一家组建的为农服务中心都能够真正发挥作用、真正提供服务、真正让农合联会员和农民群众认同。具体建设方面,鼓励探索创新,可以依托基层社、农民合作社、商贸综合体、乡镇服务中心等多种形式组建。服务内容方面,要根据群众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引入多样化便民服务,实现在生产、供销、信用服务基本服务的基础上的“3+X”综合服务。到年底,实现涉农乡镇(街道)农合联为农服务中心服务全覆盖目标。

5.实施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以规范农民合作社运行管理、引导农民合作社提升发展和增强农民合作社经营服务能力为重点,领办创办和规范提升一批规范运作、带动力强的农民合作社,带动更多小农户参与现代农业发展、分享产业发展收益。全年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40家以上。支持市级规范化农民合作社申报市级以上涉农扶持项目,做大做强。鼓励农民合作社结合产业发展休闲旅游、创意农业、农耕体验等,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6.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引领提升行动。做精粮食、蔬菜、茶叶、竹业、畜禽、水产等六大传统产业,做优花卉、中药材、蜂业、水果、干果、农家小吃等六大特色产业,做强数字乡村、农村电商、乡村民宿、乡村休闲、乡村康养、乡村运动六大新兴产业,加强产业农合联建设,引导新型经营主体以规模化、特色化、专业化经营为融合点,跨界配置农业和现代产业元素,促进产业深度交叉融合,形成农业+”多业态发展态势。全年新建产业农合联5家,完成农产品经纪人培训等农民素质培训500人次以上。支持系统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7.实施基层社改造提升行动。认真总结“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试点经验,以点带面,扩大试点范围。通过盘活存量、做优增量,谋划布局和推进一镇一社一综合体建设,将基层社改造提升有机融入美丽城镇建设,在推动基层社改造提升与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经济发展有机结合中,努力恢复基层社的合作经济组织属性,逐步办成规范的、以农民社员为主体的合作社,实现农民得实惠、基层社得发展的双赢。

三、聚焦转型升级再加速,提升社有企业发展质效。按照社企分开、双线运行的要求,深化社有企业改革,加快企业转型步伐。加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力度,加快新兴行业服务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促进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补短板、提质效。

8.强化资源整合。既要坚持多元化发展不动摇,也要对既有业务板块进行同质化整合融合,优化社有资本布局,做优做精做强传统主业板块。对涉农骨干企业,要以突出为农服务宗旨、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将资源配置和经营重点集中到农业全产业链服务等领域,构建主业突出、进退有序、管控高效、效益提升的企业发展格局。

9.强化风险管控。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强化资金管控,完善风险防控,努力降本增效,增强社有资本的发展活力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稳健经营理念,严格管控负债规模和杠杆水平。加强对外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论证和实施管理,严格禁止与企业资产规模、资产负债水平、实际筹融资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等不相匹配的投资项目。规范担保和拆借事项管理,提升会计信息质量,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实施债务风险动态监测和预警,建立债务风险报告制度。

10.强化改革牵引。坚持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切实发挥企业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形成企业党组织、董事会、监事会和股东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深入推进整合融合,坚持一企一策,稳妥推进社有企业股权合理、合法、有序流转,释放社有企业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11.强化项目带动。加强系统内社有企业的产权和业务联结,以资本为纽带、以项目为抓手,加快构建系统上下贯通、有效对接的经营服务体系。坚持抱团发展,扎实推进杭州供销商贸城、杭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报废汽车拆解项目、萧山东部水果市场一期工程、万众置业安吉项目等一批市县重点项目建设。坚持靠大联强,积极争取参与总社中国供销集团、省社兴合集团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发展后劲。

四、聚焦自身建设再发力,打造勤廉有为铁军排头兵。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准确把握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精神新要求,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12.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抓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内容的经常性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13.建设清廉供销。不折不扣抓好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弘扬新时代供销扁担精神背篓精神,切实增强与农民的紧密联结。狠抓作风建设,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营造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善于落实的干事创业氛围。

14.加强队伍建设。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和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组织好赴中国人民大学干部能力提升培训,提升干部知识结构和综合素质。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和高管团队,加强企业人才梯队建设和动态培养锻炼。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吸纳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青年等加入供销队伍,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爱供销的基层人才队伍。

15.加强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为农、务农、姓农的供销文化,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改革发展实践。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市供销社建社70周年,精心组织开展系列纪念活动,筹备召开全市系统第二届职工运动会,进一步激发职工爱国、爱岗热情,增强系统凝聚力和向心力。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