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7- 04- 26 废止日期:
文 号: 关键词:
内容概述:

市供销社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是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是推进“三位一体”改革承上启下之年。今年全市供销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总社、省社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打造供销合作社和“三位一体”改革“杭州样本”、打造服务能力强、经济实力强、创新活力强的“三强”供销两大目标,统筹推进供销合作社和“三位一体”改革工作,积极拓展为农服务领域,继续做优做强社有经济,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确保继续走在全国供销系统前列。

主要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总经营收入、商品销售总额较2016年增长10%左右;营业总收入、利润、所有者权益较2016年增长6%左右。

(一)狠抓改革第一动力,确保深化改革有新突破

紧紧围绕打造供销合作社和“三位一体”改革“杭州样本”的目标定位,落实扶持政策,完善运作机制,做实农民合作基金和资产经营公司,积极培育一批生产、供销、信用三大服务体系示范典型。

1、理顺一对关系。认真履行农合联执委会工作职责,理顺农合联执委会与供销社的关系,按照农合联执委会的职能和强化服务的导向,调整优化供销社内设机构和职能配置,切实做到组织机构有机融合、业务工作协调推进、人员力量统筹使用。完善市县乡三级农合联联系机制,加强工作指导、协调和服务,建立考评奖惩制度。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确保供销社组织体系、人员队伍、社有资产的安全稳定,推进西湖、淳安、临安供销社“三会”制度建设,精心组织召开市供销社第五次代表大会。

2、做实两大平台。把组建农合联农民合作基金和资产经营公司作为“三位一体”改革的核心动作,坚守为农服务根本宗旨不变,完善产业经营服务,拓展资本经营服务,承接政府委托服务,积极开展各类涉农服务,促进农合联实体化、市场化运作。积极争取政府财政扶持资金落实,加快组建农民合作基金,及时制定管理办法和操作流程,大力支持涉农产业发展,严格规范基金使用,确保实现保值增值。充分发挥供销社资产经营公司的牵头作用,动员广大会员合股组建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发挥其投资引领、经营监管等作用,参股投资一批效益较好、收益较稳的项目,共享改革发展收益。

3、构建三大体系。把建立健全生产、供销、信用三大为农服务体系作为农合联组建后的首要任务,大力发展农合联为农大服务。依托市县两级农资公司和基层社、农民合作社,发挥“庄稼医院”平台作用,努力形成集农资销售、病害防治、技术指导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有序承接农民合作社规范化管理等相关涉农职能转移,健全生产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供销社在流通渠道的网络优势,积极参与城乡商贸体系建设,依托连锁配送公司和电子商务公司两大平台,健全线上线下供销服务体系。健全信用服务体系,有效利用杭州供销农信担保公司转型为市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的契机,加快增资扩股步伐,完善经营管理制度,积极开展担保服务,缓解担保难题;深化与农信机构的战略合作,建立全面覆盖农合联会员的授信服务,稳妥发展农民资金互助会,缓解贷款难题。

(二)狠抓服务第一宗旨,确保服务“三农”有新拓展

始终把服务“三农”作为供销社的立身之本、生存之基,把服务“三农”的成效作为衡量工作的首要标准,做到为农、务农、姓农,全力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

1、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深入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积极推广杭州广农粮油合作社联合社合作化、一体化、个性化的服务模式,以大田托管为主要形式,为农民和农业经营主体提供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技术咨询、收储加工等系列化服务。大力推进县级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和农业专业服务组织建设,完善“智慧农资”服务平台,建设多层次、广覆盖的线上线下“庄稼医院”体系。发挥农产品经纪人、农资等行业协会作用,大力抓好农民技能培训。

2、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把农产品市场的建设、运营、管护作为供销社为农服务的重要载体,推广余杭、淳安等地的经验,积极争取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农产品市场交由供销社或农合联运营、管护。改造升级现有农产品市场,加强与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的对接,建设标准化、规模化的生产基地,发展订单农业,推进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继续发挥果品集团、杭州茶厂的带动作用,积极培育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和销售网点,发展连锁经营、直供配送、电子商务等新型流通业态,及时组织农产品展示展销活动,助力农产品销售和农民增收。

3、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深化与安厨电商公司的合作,加快完善杭州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功能,充分发挥引领带动和资源整合作用,强化与区、县(市)社和社有企业对接,构建全市供销社“一张网”,重点推进农产品上行。继续推进基层经营服务网点信息化改造,大力提升物流、服务、体验等功能,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进城“最先一公里”,力促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

4、有效夯实为农服务基础。通过劳动合作、资本合作、土地合作等多种途径,将更多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吸引到基层社中来,建立多种形式的利益共享机制。积极参与总社“千县千社”振兴计划,加快制定基层社提升改造计划,对实力薄弱的基层社,通过招商引资、项目扶持等方式,加快盘活低效闲置资产,增强“造血”功能。深化“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试点活动,积极探索多种增收模式,进一步助力村集体和农民“两个增收”。进一步做实供销合作基金,加强对基层组织发展的政策倾斜,完善支持办法,加大支持力度。

(三)狠抓发展第一要务,确保社有经济有新提升

坚定不移实施集团化、多元化、品牌化“三化融合”战略,深化社有企业改革,增强发展活力,提高经济效益,提升服务能力,确保社有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1、深化社有企业改革。稳步推进社有企业股权流动,优先在企业内部、系统内部有序流动,力争在社会企业法人参与股权流动上取得突破。坚持开放办社,鼓励社有企业对外合作,支持引进战略投资者,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强化联合合作,推进社有企业之间相互参股、投资合作,加强产权、资本和业务联合,不断增强在主导行业上的话语权和控制力。

2、强化项目有效投资。坚持以项目促转型,聚焦农产品市场、城乡商贸基础设施等领域,结合供销社实际寻找结合点,全力抓好九好合作项目、茶厂搬迁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使项目真正成为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重要引擎。大力推进市县乡跨层级合作,深化以资本为纽带、以项目带合作的发展模式,加快建设一批联合项目,共建利益共同体。充分发挥社有企业一头连接生产、一头连接消费的优势,参与发展特色农业、品牌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3、健全企业发展机制。按照权责利统一、兼顾当前与长远的原则,健全对社有企业的绩效考核机制。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发挥“三会一层”的决策执行监督作用,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实现公司规范治理,提升管理效能。以提高战略思维、增强创新精神为重点,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重视人才的培养管理,探索实行职业经理人、合伙人制度。

(四)狠抓党建第一责任,确保从严治党有新强化

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纪律建设、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守底线相结合,使管党治党真正从严从紧从硬。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专题党性培训,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政治定力,保持政治自觉。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承担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严防违法违纪现象发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社有企业党组织延伸,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严格教育和管理每一名党员干部,确保全体党员干部不在廉政上出问题。

2、营造敢于担当工作氛围。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健全“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完善联系区县(市)社、社有企业、重点项目制度,真正深入基层、走到一线,帮助解决困难问题。突出实干至上、行动至上,多渠道、多形式培养年轻干部,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担当力、执行力。坚持目标管理,继续推进“3+X”考核,发挥指挥棒作用,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3、加强供销文化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传承发扬新时期“扁担精神”、“背篓精神”,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深化与杭报集体战略合作,用好“杭州供销”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供销社和农合联服务“三农”、改革发展的新成效,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字体: